十堰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十堰结婚生育 > 十堰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十堰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2013-12-19 20:06【我要纠错】

【导语】:十堰本地宝为您收集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相关信息,如下:

事项名称[市计生委]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办理机构各县市区乡镇人口计生办
咨询电话0719-8659659
办公地址十堰市柳林路46号
办事程序  1、申请和受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由夫妻共同申领,只有一个子女的夫妻可以向女方事实常住地(经常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2、决定和送达。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对当事人的申请应当及时进行审查,对符合颁发《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条件的,应及时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对不符合颁发《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条件的,作出不予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书面决定。书面决定应当载明不服该决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不予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书面决定,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并送达当事人。
  3、告知。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在向当事人送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同时,应当以书面形式告知有关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会。有关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凭《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依法兑现各项计划生育奖励。
申报材料
收费标准
表格下载请现场领取表格
在线申报请现场申报
常见问题   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可以享受何种优待?
  据《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由夫妻双方申请,经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登记,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享受以下优待:
  1、从领证之月起至独生子女满十四周岁止,每月发给10元或者一次性发给不低于1500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负担百分之五十;属个体工商户的,由工商行政部门从个体工商管理费中解决;属农村村民或者城镇无业居民的,从村(居)民委员会收人中解决,不足部分,由当地人民政府从人口与计划生育奖励专项资金中列支。
  2、对独生子女家庭,在发放扶贫贷款、社会救济款物以及提供项目、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农村在分配集体福利、宅基地,调整责任田、自留山、自留地时,独生子女按两个孩子计算份额。
  3、独生子女父母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退休时加发百分之五的退休金,但不得超过退休前本人的基本工资;独生子女死亡,不再生育也不收养子女的国家工作人员,退休时加发百分之十的退休金。
  独生子女父母属企业职工的,由企业向劳动保障部门缴纳补充养老保险或者通过其他形式,保证其退休时享受加发百分之五退休金的优惠待遇。独生子女父母属农村村民和城镇无业居民,丧失劳动能力,且子女赡养确有困难的,应当给予养老保障,并不得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具体办法由县级人民政府制定。
  4、农村独女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除享受独生子女的优待外,从人口与计划生育奖励专项资金中,另发给一次性奖金。

手机访问 十堰本地宝首页

  • 十堰市父母投靠子女落户所需材料

    根据我国法律条例和公民需求,父母与子女异地户口可以通过相关渠道、持有相关证明去申请迁移到另一方去。

  • 十堰市子女投靠父母落户办理所需材料

    根据我国法律条例和公民需求,子女与父母异地户口可以通过相关渠道、持有相关证明去申请迁移到另一方去。

  • 十堰市国内公民收养子女落户所需材料

    根据我国户口登记条例,收养法等。收养的子女必须要进行户籍登记,按以下流程相关进行登记。

  • 十堰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

    有的夫妻很想要第二个子女,然而因为计划生育,只能生一个,但最近也已开放了二胎生养政策,不过还是有一些限制条件,那么什么条件才能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呢?现在十堰本地宝来为您解答。

  • 十堰市收养子女登记入户指南

  • 十堰申领《生育服务证》

    十堰本地宝为您收集申领《生育服务证》的相关信息,如下:

  • 十堰办理本地居民离婚登记

    本地居民办理离婚登记需要什么材料程序?十堰本地宝为您收集相关信息,如下:

  • 十堰办理本地居民结婚登记

    本地居民办理结婚登记需要什么材料程序?十堰本地宝为您收集相关信息,如下: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