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十堰户籍身份 > 十堰身份证 > 十堰异地身份证办理指南
十堰异地身份证办理指南
2022-11-22 18:28【我要纠错】
湖北省公安机关正式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服务。在湖北的外地居民因身份证到期、丢失、损坏,需要换领、补领的,凭相关有效材料申办。异地办证收取居民身份证工本费,不另外收取其他费用。另外,湖北省公安厅已在全省全面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工作,部分城市地区可在湖北省首次申领身份证!

办理条件

1、换领/补领身份证:

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地区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可以向其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补领身份证。

2、首次申领身份证:

湖北省公安厅已在全省全面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工作,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贵州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辽宁、上海、江苏、广西、四川、云南、西藏、甘肃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地区在湖北省合法稳定就业、就读、居住的居民,可以在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提出申请,无需返回户籍地办理。

下一步,湖北省公安厅将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加强与全国其他省市协作配合,进一步扩大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受理范围,方便群众就地就近申领居民身份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

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的情形:

(1)申领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证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住址变更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

(2)申请人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3)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4)属于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的。

办理材料

1、异地身份证丢失补办/到期换证

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需交验下列身份证件之一:

(1)居民户口簿;

(2)居民身份证(仅限居民身份证换领);

(3)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2、异地户籍首次申领身份证

(1)年满16周岁公民:

a.本人向现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窗口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

b.交验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

c.签订书面承诺书;

(2)未满16周岁公民:

a.在监护人陪同下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

b.交验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

c.交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

d.交验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

e.签订书面承诺书。

办理流程

1、换领、补领身份证

(1)居住地受理: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填写申请表,缴纳证件工本费。其中,申请换领的交验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的交验居民户口簿、社保卡、驾驶证等有效身份凭证。

(2)户籍地签发:异地受理点受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申请后,及时将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及时审核签发。

(3)居住地制作和发放证件:居住地公安机关接到经审核签发的制证信息后,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制作与核验发放,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证件。换领证件的,领取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

2、首次申领身份证

(1)年满16周岁公民,本人向现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窗口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未满16周岁公民,在监护人陪同下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需提交相应材料、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并签订书面承诺书;

(2)受理地公安机关核验申请材料,并现场采集申请人人像、指纹信息(未满16周岁公民申请办证的,须拍照留存与监护人同框的图像信息)。

(3)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审核,可确认申请人身份信息准确无误的,于五个工作日内审核签发,对申请人身份信息存疑,经核查仍难以确认身份的,申请人需回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领居民身份证。

(4)领取证件时,申请人需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居民身份证,现场核验证件信息,比对指纹信息,并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委托亲属到受理点代为领取的,代领人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领证回执和书面委托书,并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

办理地点

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

》》》办理地点查询方式:湖北政务服务网

办理时限

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

》》》办理地点查询方式:湖北政务服务网

办理费用

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收工本费;

2、到期换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每证20元;

3、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每证40元。

手机访问 十堰本地宝首页

  • 十堰身份证异地办理指南

  • 十堰各区县市的身份证异地受理点一览

    据湖北省公安厅最新消息:从4月5日起,开通与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西藏、青海、新疆、兵团等9地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至此全国各地户籍的居民均可在鄂设定的身份证异地办理地点申请身

  • 十堰身份证首次申领指南

  • 十堰港澳通行证可否在异地办理

    省内非居住地户籍可以在居住地出入境管理办证大厅的自助受理机上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团队旅游签注吗?

  • 十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指南

    十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需要什么条件?需要的材料有哪些?流程是什么?这些你知道吗?现在就跟十堰本地宝的小编来看看吧,希望能够帮助你。

  • 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热点解读

    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通知》主要提出了哪些内容?对于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我们一起来解读吧。

  • 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已全面实施 贷款流程相应简化

    自10月8日起,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将全面推行。

  • 十堰市交通违章异地处理办法

    十堰市交通违章异地处理办法是什么呢?十堰本地宝小编搜集的交通违章异地处理办法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帮到您。

  • 十堰身份证换证指南

  • 十堰身份证补办指南

  • 十堰临时身份证办理指南

  • 十堰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指南

  • 上一篇文章:身份证到期如何更换
  • 热门推荐